學生自治史上的里程碑!尊重學生自治、推動民主學習,台中一中學生會公布「台中市立台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治聯合會政黨成立及管理辦法」,開放學生在校園內籌組「學生政黨」,目前已有「一中社會主義黨」及「新一中黨」登記組成。

根據一中政黨成立及管理辦法規定,只要7名學生黨員登記,並附上政黨名稱與黨員名冊、財產清冊等相關資料並經過學生會審核,就能申請學生政黨,未來政黨可爭取學生會長選舉,但不能與政治上的政黨連結,謹守政治不進入校園的規範。

台中一中學生會長韓雲表示,台中一中素來以自由學風與學生自治聞名,校內已有學生議會等體制,但少了一個政黨政治,有感於政黨在國家體制中是重要平台,決定加入學生自治體制內,經開始設計,去年即成立政黨法,今年更進一步訂定政黨成立辦法與財產法。

 
 

韓雲說,學生政黨就像是社團一樣的概念,提供學生平台,讓有興趣的人、有一樣政治理念的人參與並討論,而政黨最終目標是執政,日後學生會長選舉、議會選舉也希望能加入政黨參與並競爭,這是「學生自治史上的里程碑」。

校方認為,學校本就是社會的縮影,透過校園政黨的社團模式,讓學生學習政黨運作、養成民主及公民素養,學校樂觀其成。

中時 林欣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