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要「把一中紅樓蓋回來」 林佳龍:全力挺一中人

 
 

台中一中推動把一中紅樓蓋回來計畫。(記者蘇孟娟攝)

2018-11-04 18:4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建校逾百年,今年學校與校友總會決定「把一中紅樓蓋回來」,啟動募款計畫,盼凝聚校友力量配合學校近50年老校舍「莊敬樓」改建工程,一併恢復一中紅樓面貌;台中市長林佳龍今日赴一中致意表示,全力做一中的後盾,挺一中人完成心願。

  • 台中一中要把一中紅樓蓋回來,林佳龍表示,全力挺一中人。(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一中要把一中紅樓蓋回來,林佳龍表示,全力挺一中人。(記者蘇孟娟攝)

  • 一中辦校友鮭魚返鄉向校友說明重建紅樓計畫。(記者蘇孟娟攝)

    一中辦校友鮭魚返鄉向校友說明重建紅樓計畫。(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一中指出,一中紅樓是在1917年啟用,紅樓建築外觀與內部設計細緻均倍受肯定,但學校發展到1970年時,為增加師生活動空間拆除紅樓,改建現今的莊敬樓,消失的紅樓多年來始終是舊校友難忘的回憶與遺憾。

台中一中考量莊敬樓已近50年歷史,學校爭取改建同時,因多年來屢有人建議紅樓重建,現任校長陳木柱與校友總會理事長鄭明權等人發起重建紅樓計畫,盼凝聚一中人的力量籌募重建紅樓基金推動。

台中一中今日舉辦校友鮭魚返鄉活動,邀退休教師及校友回校,1970年畢業的校友林呈綠家中4兄弟全是一中人,他說,早期的一中人對紅樓有極深的感情,不少老校友總感觸紅樓消失,彷彿失去回母校的理由,他們兄弟4人合捐紅樓模型給母校,就是盼讓一中校友回想昔日,如今紅樓有機會重建,盼校友一起來支持。

45年就到一中任教的一中退休教師廖天才指出,紅樓之於一中人而言更像是精神堡壘,拆除讓更多人惋惜,若能重建意義非凡。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也特地趕到一中表達支持紅樓重建,林佳龍說,台中一中是百年的學校,更是台灣人辦的第一所中學,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有不少一中校支希望能把紅樓蓋回來,符合市府推動舊城新生計畫中的文化復興重點,致力把有形與無形、具文史價值的歷史保存下來,會做一中的後盾,支持一中人把紅樓建回來。

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目前莊敬樓改建工程已獲市府編列預算支持,校方與校友總會另規劃能自籌3億餘元經費重建紅樓,未來盼在109年推動兩項工程同時進行,讓一中再現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