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名校台中一中再度拜訪聖地牙哥,與當地Pacific Ridge School做為期七天的學術交流,並舉行簽署「姐妹校」儀式。台中一中學生也帶來功夫、音樂等才藝表演,賓主盡歡。感恩晚宴4日在聖市富臨酒家舉行,該校師生和住宿家庭齊聚一堂,台中一中學生高唱校歌,展現台灣人的熱情洋溢。

此行是由台中一中總務主任彭佳偉率領學生24人組隊,在北美洲台灣鄉親聯誼會總會長梁義大和Pacific Ridge School邱秀莉老師接洽協調下,圓滿成行。學生多數時間參與學校課堂交流,並安排一日聖地牙哥市區遊,9日也將驅車前往洛杉磯參觀洛杉磯加大、舊金山柏克萊加大及史丹福大學等,15日自舊金山返回台北。

北美洲台灣鄉親聯誼會總會長梁義大表示,住宿家庭是Pacific Ridge School學生家長自願性服務,每個家庭招待一至兩位台中一中學生,和家中同年級高中生一同上學,彼此成為好朋友,開闊國際視野,與其他坊間高額付費的遊學團不同。

台中一中學生發現美國麥當勞沒賣豬肉漢堡、外食吃飯要付小費、美國人早上洗澡、馬鈴薯當主餐,看到一排排木造房屋,一切事務都十分新鮮有趣,與想像中的美國截然不同。彭佳偉表示,近年台中一中升學率僅次台北建國中學,此團申請學生共有49位,最後透過面試篩選24人成行。

此外,台中一中注重學生海外體驗學習交流計畫,在2014年與湖南師大附中缔結姐妹校,每年交換20名學生,開展科學、人文社會、藝術、文學創作、作品展等合作,共享教學和學習資源,促進教職員工、學生及家長間的聯繫。同時每年暑假派遣師生至馬里蘭州為期一個月的中華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