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中2生獲科展一等獎

  •  記者楊文琳/台中報導
  • 2019-02-19
  •  
  • 台中一中學生陳柏融(右)及陳勇安參加台灣國際科學展覽均獲一等獎。 (記者楊文琳攝)

 台中一中學生陳柏融及陳勇安參加台灣國際科學展覽,雙雙獲得一等獎,將代表台灣出國比賽。兩位同學過去參加科展雖未獲任何名次,卻不氣餒不放棄,屢敗屢戰終於得到好成績。

 陳柏融以「探討HER2/EZH2訊號途徑調控glutamine代謝基因GOT2以影響胰臟癌細胞生長之作用」為主題進行探討,陳柏融說,小時候最親的表姊因胰臟癌過世,所以觸發致力從事治療胰臟癌的研究,他的研究是著重在胰臟癌細胞代謝層面,透過研究體內胺基酸的有氧代謝反應以深入了解機制。胰臟癌多半發現的非常晚,診斷為末期而錯失治療黃金時期的患者佔大多數,其預後極差,未來應用在於提供每一位胰臟癌患者實用的治療策略,即為提供客製化的調控及補助效果,降低藥物對於身體副作用以及藥品廢棄量,是極具發展潛能的專題研究,因此成為青少年科學獎的得主。

 陳勇安研究主題「阿拉伯芥個體間防禦訊息根部傳遞之研究」,起因於過去台灣超抽地下水,造成海水入侵地下水層,鹽水對於植物的生長是一種很大的傷害,然而植物面對鹽逆境時也發展出一套的防禦機制。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造成海水倒灌的情事,導致農作物的損失。陳勇安相信若能透徹了解植物在鹽逆境時展現防禦的機制後,能夠運用並改善人類目前面對氣候變遷的困境。